English

“济南交警”效应

——山东公安系统创一流工作纪实
2000-08-0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杨志民 黄玉敏 沈海燕 我有话说

这是一组喜人的数字:

1999年底,在群众性行风评比活动中,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率达91.8%;参评的111个县市区公安局,59%进入当地前5名,而派出所进入前5名的比例达82%。

数字见精神。五年前,济南交警的先进事迹传向大江南北,成为名扬全国的典型。1995年10月15日,江泽民总书记题词勉励:“严格执法,热情服务”。随后,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掀起学习济南交警、争创一流工作的高潮。作为先进典型所在地,山东公安机关更是扎扎实实地学习济南交警,使济南交警精神在全省公安系统中大放异彩。

谈起这一点,山东省委常委、省政法委书记、公安厅长高新亭说:“贯彻落实江总书记的题词,根本目标就是: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,让最广大人民满意!”

执法神威来自严

1999年8月5日下午,一伙歹徒在淄博开往济南的长途客车上洗劫乘客财物后逃跑。济南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后,立即下达指令。10分钟后,警力全部到位,在沿途交通要道、路口形成合围,一举将4名歹徒抓获。

严厉打击犯罪是公安干警的神圣职责,山东公安系统面对城乡大开放、人员大流动的新形势,在分析刑事犯罪活动的规律和特点后总结出七种打法:对季节性的暴力犯罪、侵财型犯罪有针对性地“打”;结合重大节日和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“打”;对带有苗头性的突发性犯罪露头就“打”;对影响大、危害大的案件集中警力“打”;对团伙犯罪立足深挖重点“打”;对确定的主攻案件形成合力“打”;对疑难复杂的案件利用高新科技手段“打”。“七种打法”抓住了刑事犯罪的牛鼻子,把握了主动权。

从严治警是严格执法的前提。厅党委专门制订了《山东省公安厅禁令》:严禁对报案、办事、求助群众采取冷漠、蛮横、推诿等不负责任的态度;严禁在办理户口、证件、牌照等手续中吃、拿、卡、要;严禁经营或变相经营桑拿按摩、歌舞厅等公共娱乐场所或充当非法活动的保护伞;严禁参与非公安事务或越权办案、插手经济纠纷等等。去年仅潍坊市公安局就查处违法违纪问题51起53人,有3名派出所长被免职,1名基层干部停职检查,41名民警受到警诫处理。

严格执法,重在公正。一项调查问卷显示,群众对执法机关最大的要求就是公正。山东各地公安机关全面深化警务公开,把对公安工作的评判权交给群众。他们向社会公开了治安、户政等12个警种497条警务内容及监督、考核办法,广泛接受群众监督。全省还统一开展了明察暗访和异地交叉督察,促进了警务公开制度的落实。栖霞市公安局专门开通“123”民告警专线投诉电话,开通后的第六天,刑警五中队中队长便因违反执法程序被一农民投诉,受到诫勉处分。去年,山东省公安系统开展刑事执法大检查,检查案件近6万件,发现问题1222件,全部予以纠正。

服务入心贵于真

“多亏了民警,我们顺利回郑,万分感激!”今年1月中旬,淄博火车站派出所收到一张120元的汇款单,上面写着这样一段留言。原来,1月3日,到淄博出差的郑州农药厂职工高传营和高艳民,因丢失钱物买不起回家车票,便找到了车站派出所。值班民警核实他们身份后,动用困难旅客基金120元,给他俩买了返程票。

“济南交警”效应

派出所单位小影响大,是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最直接、最广泛的“窗口”。人民群众往往从派出所干警的一言一行,去评价我们的党员如何、国家干部咋样。山东省公安系统从派出所抓起,让“真情实意为人民,脚踏实地办实事”的宗旨落到实处。1998年以来,济南市在全市198个派出所中开展了“满意在派出所”活动。各派出所都建立了公开警务制度,设立警官服务台、警民联系点、警民联系箱。为了检验“创满意”活动的效果,济南市公安局开展大范围群众评议活动。评议结果显示,济南市民对派出所和基层民警的平均满意率分别为99.02%和99.19%。

近年来,山东省涌现出一大批模范派出所。济南市公安局历下区分局泉城路派出所,在商业繁华的闹市区,秉公执法,无私奉献,实现了“发案少、秩序好、群众满意”的目标。泰安市公安局岱庙派出所地处条件艰苦、任务繁重的泰山极顶,他们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争创一流,让游客“高兴而来,满意而归”,被中外游客誉为“岱顶守护神”。这两个派出所均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。

服务入心,善解民忧。长期以来,群众办证、落户,一直是令人头疼的事。为了解决这一难题,去年济南市公安局实施了“万民落户暖心工程”,将过去一年一次集中审批改为一年五次审批,在新闻媒体上公布办理各类户口、居民身份证的基本条件、办结时限及监督措施,安排专人解答群众咨询并接待来访。干警们还专为落户的残疾人和有特殊困难的群众提供车辆,接送他们办理所需的各种手续。5年来,民警登门为群众办、送户口及身份证13245人次,其中一半属于下岗职工和生活困难的居民。

牢记重托旗更红

济南交警出名后,山东公安系统没有沉浸在鲜花和赞扬声中,他们牢记江总书记的重托,向人民交出更满意的答卷。

山东公安系统大力推行人事制度改革,努力提高队伍素质。省厅机关率先改革,按照公开、平等、竞争、择优的原则,拿出10个处级职位、191个科级职位,实行竞争上岗,使大批德才兼备的民警得以任用。接着,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制度。青岛市公安局取消“太平官”,全局20个单位的488个处、科级职位实行择优竞争上岗,有311名民警走上领导岗位。为避免人情关系的束缚,全省市地公安局处长、县市区公安局处长交流、轮岗达1.1万人。

队伍素质提高了,各项工作迈上了新台阶。去年,全省公安机关有20个单位和56名个人,受到省委、省政府和公安部的命名表彰,41个单位被授于全国、全省“新文明号”,429个集体和1196名民警荣立一、二、三等功。

现在,你走在济南大街上,会明显地感到,路美了,车快了,行人文明了。济南交警走下岗台,由体能型手势指挥向智能型计算机管理迈进,实行了道路交通管理自动化。目前,1.4万多平方米的交通控制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,济南交警又迈出了科技强警的新步伐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